uoief

我爱着一只瞎子一本教科书还有一只老师。

cp杂食。鼬卡初心。西湖组。周叶。

存文处。

写给拾年

在拾年完结前夕,我觉得我可以把这篇文章发出来了。

等你真的写完了。我怕,我的确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了。


给你我的爱和我的刀片——> @水菱月纱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写于2014年11月。


其实不知道要如何提笔写这篇长评。

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视角,找不到一个精巧的切口——或许从一开始我就没有站在上帝视角来看这个故事。所以才会深陷其中,看不清四周却感同身受。

我真的从未看过这样一篇同人。我实在不想以同人去称呼它,虽然它却是再标准不过的同人。

的确,写的是平行世界,却如此符合这两人的个性。看着他们在那些充满烟火气的日日夜夜,在这样或那样鸡毛蒜皮的小事,抑或充满文学意味的冲突中间如此鲜活的存在。它太过真实,太过纯粹。明明是以青春为名展开的一场爱情故事,却非要扯出鲜血淋漓的内里给大家看。最可恶的是,它竟然还不是故意的。

 

就好像我看着文章问自己,这两个人到底为什么会相爱呢?真的是一个没道理又没有缘由的奇妙组合(我们能举出一千一万个理由,就有一千一万零一个去义正言辞的反驳)。而当我追溯到源头的那一刹,却发现,其实,也没有其他选项吧?没有想过未来,没有想过可能,孤寂多年的心遇上了阴差阳错的表白,就这样走上了唯一的那条路。

而最令人难过的,就是这样的“没有选择”。没有选择的爱上。走向没有选择的结局。

 

其实瞎子真的是一个很乖的好孩子。他有自己的固执,却是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之下。包括听从老师的惩罚却又不听从教导,包括对妈妈的忍耐与无言。但要说他过的很苦,其实我是不同意的。在最开始的时候也只是一个未成年人罢了。高中生嘛,狐假虎威威胁下低年级的学生,热衷扮演老大,却也抹不去心底面对真正差异的自卑。我是说,念书的时候,成绩就是一切,对谁都公平的很。所以,那么孤独,那么对爱渴望,却是从来那么困难。

而就是这样一个人,遇到了一个好学生给他的情书,天呐,竟然是情书。这份幸运太过的珍贵,闪耀着从未见过的光芒让人忘记了性别,忘记了可能,忘记了犹豫与怀疑。年少的感情总是如此单纯,你先对我好,那我也想对你好。没想过其他的。就这样带着学生时期特有的对未来的一无所知,一个猛锥子扎了下去。鬼迷心窍却甘之如饴,无论千山万水困难重重,却甘之如饴。

 

所以怎么会苦。那是一点火苗就可以温暖整个冬天的情谊。80%的臆想,20%在现实中抓出的蛛丝马迹。带着满胸口热乎乎的感恩,我都说了这是个很乖的孩子,你对我好,我对你好,哪怕最初的那些好不过是我找出来自行加粗牵强附会的也没关系。再说,养成习惯是多容易的事情啊。就这样把爱你变成了习惯,日复一日的重温,再镌刻入了身体。在我没有意识到的时候我走近你。我没有意识到我真的喜欢上了你。我没有意识到我爱上了你。我没有意识到我竟然爱的那么深。

 

那吴邪呢?如果说,能成为密友大概总带着爱。但以内疚来提醒自己原来是喜欢上了,我总觉得有些悲哀。——对这段感情来说,这样的开始带着不祥的隐喻。我当然不会质疑它的真实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,这也是一种强烈的难以忘怀的情绪啊。而吴邪就是那样的年轻人,上进的,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,他喜欢那些和别人不一样的音乐,喜欢自己有那些和旁人有些不一样的爱好和坚持,但说到底,他还是一个走着常规大道的良好少年。所以,如此一来两个人本质就是不同的。哪怕瞎子为了他努力学习走上了正轨,但人的路,司命之神所画好的路线又哪有那么容易更改?不一样就是不一样的。看起来和旁人不同,与骨子里无法类同,又如何真的可以携手到老?

 

有些人,不能见,见一次,误终身。

 

我得承认我这样说有些太偏心瞎子了。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会对两人的人生造成无可逆转的影响。对瞎子是。对老吴也是。一旦遇见人的轨迹就已经发生改变了。但我看到的却是:哪怕发生了改变,你转了个弯,再转了个弯,最后又绕回了最初的道上(就算,内心不一样了)——想到这样的情景我就忍不住狠狠的无止尽的心疼起瞎子。你曾经照亮了他的整个生命。你怎么可以又丢下他走了呢?(丢这个词不准确,我知道,我只看结果。)绕回去的你,绕不回去的他。——好吧,公平一点来说,这就是彻头彻尾的悲剧啊。

 

对,偏偏,它竟然还不是故意的。

 

过去的时光有多好,等追忆的时候,面对那些苦难就有多沉默。“那个时候,那个时候真是好啊。”红本子。大红双喜的窗花。第一次欢好。为你出头。被你折腾。迷恋对方每一寸身体。一门心思对你好。相伴缠绵的每一分钟。——是何等的幸运,付出得到回报,我爱的人也爱我,未来闪着希望的光芒。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不过如此了吧。

 

然后呢?

 

那个时候,那个时候真是好啊。

但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。

 

我从来不相信人会突然转变。我也不相信感情会突然坏掉。

我相信的是,一点点被生活锤出最后的样子。一点点累积的误解与未能及时处理的问题,团圆美满,毁蚁穴。

 

我还没有看过结局,所以我不知道故事之后会走向何方。但就像我很固执的想在完结前写些什么,也许也是在怕,(我真的怕),当看到最后的终点时,各种情绪交织着堵在胸口,却是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了。

 

人总是会问一些很傻的问题。比如,如果有选择,当初还会相爱吗?比如比起是曾经拥有再失去,还是从未拥有过也从未失去过会比较好。——但是对于瞎子和老吴,我觉得我问不出这些话。没必要了。这样的感情在我看来是个单向道。没有选择,也没有第二种可能。就像询问着可不可以有双结局的我,其实心里很清楚吧,就算有HE也是作者的心软,可按照故事的走向,BE一定会在该出现的地方出现。它就在那里的。笔下的人物已经活了,他们看不到终点,却觉察得到蛛丝马迹,挣扎却是无力反抗。我想我不会意外,虽然我依然会去求HE。——因为毕竟,这可是同人啊。





评论
热度(8)

© uoief / Powered by LOFTER